2010-07-09 15:44 出處:新浪科技

[導讀] 選擇開源軟體對於中小企業降低成本、實現個性化、提高自由度的要求來講,都是很完美的解決方案。但是企業使用開源軟體仍然需要購買硬體設備和建設IT運營維護隊伍,在大幅節省了軟體費用的同時,還不能節省硬體、人力和運行成本。

  開源軟體最大的特徵是省去了使用者支付軟體許可的費用,只有在需要服務時支付服務費用。因此相對于傳統軟體來說,是單向收費,所以大幅度降低了應用企業的成本。由於提供原始程式碼能保證企業客戶有充分的自主權實現定制功能,所以也是軟體即服務的最佳體現。選擇開源軟體對於中小企業降低成本、實現個性化、提高自由度的要求來講,都是很完美的解決方案。但是企業使用開源軟體仍然需要購買硬體設備和建設IT運營維護隊伍,在大幅節省了軟體費用的同時,還不能節省硬體、人力和運行成本。
  包括製造業在內的中國中小企業的特徵是什麼呢?大部分為非公有制的民營企業,在與國有或跨國公司競爭中處於劣勢,提供同質化產品現象嚴重,與壟斷者相比,在核心技術、智慧財產權和專利方面也明顯處於劣勢,在市場上沒有話語權。事實上,正是這些中小企業解決了中國80%的就業,貢獻了60%的GDP。作為雲計算架構的開源ERP廠商,恩信科技瞭解這些企業的軟肋,並一直通過提供企業資訊化解決方案説明這些企業打造核心競爭力。在實踐中我們發現,企業成功應用一套先進實用的企業管理系統軟體之後所帶來的效益是非常顯著的:雖然這些中小企業的品牌、核心技術和政府資源等方面處於劣勢,但他們仍然可以向企業管理要效益。恩信科技希望以自身的經驗為更多的企業客戶提供一些建議,以幫助他們選擇更有效、更適合的資訊化應用模式。

一、應用模式
  什麼樣的企業資訊化應用模式最適合中小企業? 什麼樣的企業資訊化 應用能説明中小企業實現向管理要效益,並且打造核心競爭力的目標呢?首先要明確的是,中小企業絕對不能 拷貝跨國公司、國有企業和上市公司 的資訊化模式,讓自己勒緊腰帶為幾百萬甚至上千萬資金成本、失敗風險極高的傳統E RP專案模式買單,中小企業必須尋找這樣的資訊化模式:技術上不能過時,具備與大企業一致的資訊化系統技術水準;成本上不能太高,與自己企業的支付水準相符;產品功能要集成、安全,並支援個性化設置,杜絕資訊孤島隱患;應用交付、使用和維護要快速便捷,最好完 全通過互聯網完成。在IT技術極其發達的今天,中小企業有權利要求這樣的 企業資訊化應用模式。能順應這樣模 式的解決方案有很多,目前比較熱的有:SOA、開源、SaaS 和雲計算等技術方法,下面筆者就來簡單分析一下。
二、解決方案
  實事求是地講,SOA根本不是定位為中小企業服務的解決方案。眾所周知,SOA更像是老城改造,主要是解決企業中不同歷史時期(有的大企業甚 至有30年前開發的軟體系統)、不同技術標準、不同供應商開發的軟體系統如何能繼續協同工作的問題,對於 大型企業也許有用,而對於那些資訊化建設剛剛起步的中小企業,並沒有 實際意義。
  開源軟體最大的特徵是省去了使用者支付軟體許可的費用,只有在需要服務時支付服務費用。因此相對于傳統軟體來說,是單向收費,所以大幅度降低了應用企業的成本。由於提供原始程式碼能保證企業客戶有充分的自主權實現定制功能,所以也是軟體即服務的最佳體現。選擇開源軟體對於中小企業降低成本、實現個性化、提高自由度的要求來講,都是很完美的解決方案。但是企業使用開源軟體仍然需要購買硬體設備和建設IT運營維護隊伍,在大幅節省了軟體費用的同時, 還不能節省硬體、人力和運行成本。
  SaaS讓企業不用購買硬體,也不需要安裝軟體,通過網路就可以使用軟體系統,既節省成本又為企業資訊化系統的交付提供便利。但狹義上的 SaaS能提供的軟體服務,大部分是客戶關係、電子郵件、進銷存和線上記帳等較為邊緣的模組應用,在實際的應用中還無法提供能解決平行計算、 高性能、高可靠性、個性化和資訊孤島等問題的解決方案。特別是當運行 ERP 這樣的大型應用時,狹義的 SaaS 就更加捉襟見肘。因此說,從性價比方面來看,SaaS方案還不夠完美。狹義的SaaS只是一個客戶自己不需安裝 而是通過互聯網租用服務商安裝的系統,這樣的系統與客戶自行安裝的系 統沒有太大本質的區別,因此狹義的 SaaS解決方案對於中型企業來說還不 是完美的解決方案。
  雲計算E R P就象電網能為客戶提 供價格低廉、按需購買、安全可靠的 供電服務那樣,為客戶提供使用ERP的軟體服務。對於客戶而言,雲計算也分“公有雲計算服務”和“私有雲計 算服務”兩種。事實上,雲計算結合了開源軟體和SaaS的優點,並在技術 上解決了大規模平行計算、資料分佈 存儲、資料即時備份、應用高度集成以及安全可靠和個性化應用等問題, 因此雲計算ERP服務對於使用者來說,是可以隨時使用,隨時擴展,按使用付費的系統。通過雲計算方式部署的 ERP,能使其性能達到前所未有的最佳狀態,系統會將使用者每一次事務的細 分任務、定向解析和自動調度都拿到 雲計算平臺的伺服器集群中共同回應完成,因此能以最快的速度給客戶提供應用服務。相當於每個客戶只需通過流覽器就可以使用在超級電腦上 運行的ERP軟體。因此筆者認為雲計算 ERP是性價比最好的解決方案。
三、如何選擇
  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如何選擇不同的解決方案?企業應該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來選擇:如果在企業裡有多年以前開發的軟體系統捨不得拋棄, 又想與目前的系統整合,並能承受較大成本時,可以考慮SOA解決方案;如 果企業願意購買硬體同時有自己的IT 部門能維護軟體系統,並且企業又需要不斷定制一些特殊軟體功能滿足自 身需求時,採用開源軟體是非常好的 選擇;對於很小的企業(包括個體工商戶)租用SaaS模式的線上軟體是一個 很好的資訊化入門解決方案;對於那 些既需要降低IT成本,同時又要求得到完美的IT解決方案的中小偏上的企業客 戶,雲計算ERP是最佳的選擇——既可以選擇SaaS模式租用公有雲計算ERP,也可以建設私有的雲計算ERP系統。
四、應用趨勢
  未來的應用趨勢實際上是大融合,不應該是一般意義的非此即彼的局面,但融合的關鍵是網路化應用,傳統依靠銷售軟體許可的方式基本沒有了市場,大家達成的共識就是把軟體當作服務來銷售,這是必然趨勢。但到底什麼樣的服務能為客戶創造最大化的價值,筆者堅信:採用雲計算 架構、部署開源軟體、SaaS交付方式的雲計算ERP服務是必然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