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管淑平/紐約時報華盛頓十六日報導〕伊朗局勢因總統選舉爭議陷入緊張,美國歐巴瑪政府力圖避免可能被解讀成干涉伊朗內政的言行,不過另一方面卻不尋常地要求微型部落格「推特」(Twitter)延後系統維護時間,讓德黑蘭示威群眾可以持續透過網路向國際發聲。

提供德黑蘭第一手訊息

美國國務院二十七歲官員柯恩十五日下午發了封電郵給Twitter共同創辦人多爾希,請求延後網路系統維護時間,因為若不延後,就會在德黑蘭街頭示威正熾之際,切斷反對派透過Twitter向外界傳送的訊息。Twitter也依照要求,延後到十六日下午(德黑蘭時間十七日凌晨一時三十分)進行系統維護。

國務院認為未干涉內政

國務院認為,柯恩是直到伊朗選後三天、示威早已發生才與Twitter聯繫,並不構成干涉內政。

這顯示美國政府已體認到,這種新興網路服務已具有改變伊朗這個古老伊斯蘭國家歷史的能耐,善用網路的歐巴瑪政府將社交網站視為外交戰場新利器,國務卿希拉蕊就常提到「e化外交」威力,尤其是對大眾傳播媒體受箝制的地區而言。

面對政府的傳播封鎖,Twitter、YouTube成了伊朗人新的訊息傳播管道。選後示威群眾湧上街頭的同時,網路上也充斥伊朗人的「非官方」說法,總統候選人穆薩維也利用Facebook讓支持者了解他的動向。

社交網站 e化外交生力軍

名為「伊朗即時新聞」的Twitter用戶發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Twitter帳號,說:「別聽伊朗政府說什麼能報、什麼不能報!你可以報導這些來自Twitter的照片影音。」

英國廣播公司(BBC)波斯語頻道十六日曾在一分鐘內收到五份示威現場畫面,BBC編輯威廉斯說:「當權者能控制資訊流通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文章出自於:http://www.shadowgov.tw/22282_0_i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